毕业生信息

毕业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毕业生信息

本科专业简介

2014-01-05来源:浏览:
  
本科专业简介:
音乐学院2014届共有本科毕业生178人。有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舞蹈编导四个本科专业。
 
音乐学专业
音乐学专业本科毕业生8人。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学和作曲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对音乐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音乐学史学、民族音乐学、音乐美学、作曲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音乐学分析方法;具有对音乐学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以及对音乐事像进行独立分析、研究及写作、讲授、评论等初步能力;具备一定的音乐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够在广播、影视、文化、教育、部队、文艺、研究院所、企事业等单位从事音乐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概论、音乐名作欣赏、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配器、歌曲作法、视唱练耳、钢琴等。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本科毕业生5人。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作曲技术与作曲技术理论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本专业严格的基本训练。掌握作曲与作曲技术以及音乐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音乐的分析方法和作曲技术;深入系统地掌握和声、复调、曲式、配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音乐创作和对于相关音乐作品进行创作技法分析和讲授的基本能力。能够在文艺单位、文化馆站、中小学以及出版和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创作、教学、研究、编辑等工作。主要课程: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概论、音乐名作欣赏、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配器、视唱练耳、钢琴等。
 
音乐表演专业
音乐表演专业本科毕业生104人。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音乐表演相关的基本知识,接受音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音乐表演学科以及音乐学和作曲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一门及以上的音乐演奏或演唱技术。具有一定的音乐理论素养,并具备音乐表演能力;具有独立研习、分析音乐作品,并在表演中进行二度创作的基本能力。本专业设有民族唱法、美声唱法、通俗唱法、钢琴、手风琴、小提琴、中提琴、低音提琴、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小号、圆号、长号、打击乐、二胡、板胡、琵琶、扬琴、古筝、竹笛、唢呐、笙等25个专业方向。能够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艺术学校、中小学、广播影视、部队、研究院所等部门从事音乐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音乐表演、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歌曲作法、音乐名作欣赏、艺术概论等。
 
舞蹈编导专业
舞蹈编导专业本科毕业生61人。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舞蹈编导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舞蹈、舞剧编排与表演的基本训练;掌握舞蹈编导技法的专业技能;系统掌握各种舞蹈基本素材;具有较强的审美感受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具有独立的编导、表演及教学能力。能够在广播、影视、文化、教育、歌舞剧团(院)、部队、文艺、研究院所、企事业、中小学等单位,从事舞蹈和舞剧编创、教学、研究、编辑等工作。
主要课程:舞蹈编导、舞蹈基本功、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古典身韵、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舞蹈创作、艺术概论、基本乐理、视唱练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