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音乐学院2023届舞蹈编导方向艺术硕士毕业实践成果展演《在舞》圆满成功

作者:王帅发布日期:2023-05-15来源:
  

为健全和完善我院舞蹈领域艺术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推进我校“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着力造就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高地。5月12日晚,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编导方向艺术硕士毕业实践成果展演——《在舞》在黄河剧场成功上演,现场灯火璀璨、座无虚席。著名导演穆青老师、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肖继元副教授、舞蹈系负责人黄建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雪玲副教授、张宇宁老师、贾迪老师担任本次毕业考试的评委。

此次展演活动是我系2023毕业季系列展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赵利君、李鑫、王雨薇、郭昱嘉四位硕士研究生通过三年的课程学习和艺术实践,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原创性作品,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舞蹈艺术视觉盛宴。

赵利君原创小舞剧《淡墨痕》以丰富的墨色为意象,以墨的晕染过程为动作设计的原点,以不同身体质感转译诗情。

李鑫原创舞蹈作品集《生生不息》采用大量的光影效果,并使用写意的编创手法,将日月山河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统一在舞动的身体中。

王雨薇原创舞蹈作品集《迷途漫漫》是对漫漫人生旅途的深刻探讨,着重强调当下的内在体验,舞蹈动作风格多变,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郭昱嘉原创舞蹈作品集《与这世界耳鬓厮磨》以“爱”为主题,结合舞蹈影像片段,阐释了“爱”的多种含义。其中,以沙发为道具的三人舞编排精巧,风格诙谐有趣,赢得在场观众的多次掌声。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编导方向艺术硕士毕业实践成果展演是面向社会,面向业内专家学者展现研究生教学成果、检验毕业生专业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向用人单位展示学校专业水准的一个平台。此次学位汇报演出既是对研究生们学习成果的展示和检阅,也充分践行了我系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下一步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将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思想引领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为社会培养更多能演、能编创的全能优秀艺术人才。

继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编导方向艺术硕士毕业实践成果展演——《在舞》圆满结束之后,为更好的探讨、研究舞蹈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格、培养方向、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对展演活动出现的学术话题、教育话题、实践话题进行敏锐地捕捉,5月13日上午,在音乐学院三层会议室举行了舞蹈编导方向艺术硕士人才培养座谈会,会议特邀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肖继元老师,同时参会的还有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负责人黄建新副教授以及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部分教师,研讨会由黄建新副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发言和自由发言两个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刚刚结束的展演活动结合人才培养工作谈体会。

黄建新老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音乐学院舞蹈艺术硕士编导方向的整体概况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同时指出2023年是我院首届编导方向艺术硕士的毕业之年,在教学实践中核验编导人才培养成果,把好艺术实践的方向盘,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包容度”是孕育编导的优质土壤,回归教育教学,教师应该有开放式的思维,能够用更宏观的视域引导学生进行身体的开发创作,提高学生的感知力和创新能力。

肖继元副教授对本次展演活动表示高度赞扬,并对作品的选材以及编导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强调,舞蹈编创应该关切思维逻辑的严密性,从大量的舞蹈片段中能够捕捉到关键信息,从而达到既定的艺术效果。他还指出,舞蹈的风格性是容易体现的,但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却极其难得,透过舞蹈动作的表象能够看到或理解编导的思维,这是编导技法难以企及的高度,也是今后作品编创的重难点。

与会教师从日常教学、课程设计、教材建设、艺术实践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发言的老师有些从编导教学中的融合性问题切入,有些从课程设计与教材建设的关联性谈起,有些则剖析了舞蹈编导合作艺术实践、教学中的具体技术细节,会场气氛热烈。

此次研讨会对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本、硕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有力、有序、有效地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舞蹈系凝心聚力做好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