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组织机构
团学活动
社团活动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凝练学术思想,提升探究精神 ——音乐学院“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如约而至

作者:发布日期:2021-10-08来源:
  

凝练学术思想,提升探究精神。10月7日晚七点,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在学院202音乐厅举行。活动邀请了音乐学院各专业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来自学院各专业的17名参赛选手紧扣主题,在深刻聚焦本专业热点、难点、疑点基础上,紧握时代脉搏,用实践演绎理论(以生动活泼的案例或实践表演为特色和风格的方式阐述本专业学术研讨聚焦点)的方式,很好地诠释了其研究课题思想的核心实质。

舞蹈专业选手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练而成的各舞种时,不仅展现了本专业学术体系和研究内容,还在专业社会实践中有所初探。

《从人体本位躯干角度阐释舞蹈美的存在概念和意义》

《羌族舞蹈在中华文化的日常生活、传统节日等方面的提炼呈现》

《维吾尔族舞蹈的地域特点与文化传统的契合》

《舞蹈在日常生活中的存在形式》

《朝鲜族文化里代表保卫家园利器的刀舞》

器乐、声乐组通过对本专业乐器(包括人声这一特殊乐器)淋漓尽致地演绎,进一步阐述专业背后的中国文化之博大精深。

《阮的“非琴不是筝”声音美学研究》

《二胡中可歌可泣的音乐故事》

《扬琴演绎现代音乐作品初试》

《钢琴中的国粹》

《美声演绎古诗词音乐作品》

艺术理论组选手通过详实的史料、扎实的研究学术基本功底,全面展示了其讲述课题的艺术之美,对艺术进行了问题的梳理,思想的阐释。

《多个视角、多层维度地高度概括展示》

选手们严谨的学术探究风格、沉着稳健的台风、富有感染力的表现赢得在场观众的强烈思想共鸣,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本次比赛在感悟、成长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