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组织机构
团学活动
社团活动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 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第二期青马课程支教故事分享会

作者:发布日期:2021-12-21来源:
  

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西部计划实施15年来,已累计选派27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第二期青马班支教故事分享会于音乐学院101教室举办,此次分享会的主讲人为“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参与者,同时也是我院辅导员的毕譞老师、郝任力老师、寇尧老师,他们分别于陕西黄陵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有过支教经历。

这是一次富有意义而不乏温情的分享会,正如标题所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话摘自毕譞老师的分享内容(原文出自2019年清华大学支教学生代表张薇的讲话)。当她用激动而自豪的语气讲起自己支教期间班里的孩子和她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时,坐在台下的我们,眼睛里是充满羡慕的。开拓人生的宽度很艰难,运用自己的善良影响他人更艰难,而支教工作则是对二者的结合。有一个她所分享的故事让我们记忆犹新:在临别时刻,毕譞老师的帮扶学生——一个平日里十分沉默却很温暖的小女孩,将一个破旧的肥料袋交给她,她打开一看,里面是六个经过细心挑选的又大又红的山苹果。我想,这便是对支教的意义的最好诠释,无论山路是多么崎岖,山村是多么偏僻,那里孩子的笑容依旧可爱动人,像是又大又红的山苹果。

人生需要经历一些磨难,这些磨难最终会变成生命历程中的闪光点。郝任力老师和寇尧老师的分享风趣而幽默,他们在艺术、体育等课程上为西林县的孩子们提供帮助。从他们的表达之中可以感受到,这段经历将成为他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他们的人生指引方向。而我们,作为青马班的成员,听到这样的故事怎能不感到激动呢?

“愿做一支火炬,散作满天星辰”希望青马班成员,以及我院全体学生在未来的人生中可以选择正确的方向,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不虚度光阴,为我们的社会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