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组织机构
团学活动
社团活动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导师有约”——如何不焦虑地度过研究生阶段

作者:发布日期:2021-12-13来源:
  

2021年12月10日下午15:00,音乐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三场“导师有约”活动。活动主题为“如何不焦虑地度过研究生阶段”。本次活动由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讲师、硕士生导师许晓云作为主讲导师,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讨论活动。

本次活动,许晓云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与同学们探讨研究生阶段的课题参与、论文写作、人际关系、创新创业实践等话题,分享如何合理安排研究生生活的方法与智慧。

许老师以读研之路多焦虑为题始,用数据指出我国有60%以上学生有焦虑的现象。焦虑的原因总结下来有两点:学业压力和工作压力,更深层次的根源在于生活意义感的丧失。针对这一情况,老师给到建议——自我修炼的过程主义幸福观,也就是内求自我,不与他人比较,同时向上心善,心怀感恩,感受美好。

本次讲座,许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从三个方面给研究生分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第一,关于学习方面,提出在研究生阶段要醉心研究,享受求知。在研究道路中,首先是要发现属于你的研究情怀;其次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论文写作、课题申报,通过实事求是的田野调查与写作,积累宝贵的经验;同时学会享受校内资源,利用综合型大学的优势,多去听感兴趣的课程,不局限于本学科内容,要不断开拓思维和深化知识广度与深度。

第二,建立良善美好的人际关系。首先是师生关系,多和导师沟通交流,认真完成导师的任务,培养自身的独立性,也是拥有独立自主的心态。在同学关系中,学会给予,尊重差异,眼界开拓,懂得同学之间是合作分享的关系,做一个善良有爱的人。在与恋人相处时,真心对待,勤于沟通,信任对方。

第三,关于就业方面,许老师提出同学们可以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适度代课和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讲座最后,许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一段寄语:“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尽情起舞吧,愿你度过痛苦但不焦虑,劳累但有意义的研究生三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研究生焦虑的生活中,得到一些指引和宽慰,希望自己能不断提升自我,在研究生阶段不负青春,真正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