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组织机构
团学活动
社团活动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点燃多彩艺术校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第三届学生艺术节--舞蹈专场

作者:发布日期:2021-05-08来源:
  

又是一年花开季,又是一年好时光,为丰富校园艺术文化氛围,展现山大学子风采, “点燃多彩艺术校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第三届学生艺术节于5月7号晚19:30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也迎来了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走过119个春秋的山西大学风雨兼程、披荆斩棘,人才辈出、桃李天下,首场演出我们将以翩跹的舞步,给党、给母校献上贺礼。

山大有才子,轻巧绿腰舞,华筵九秋幕,风袂拂云雨。今晚的舞蹈专场剧目全部由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学生自己组织排练,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真正将所学专业运用到实践中。涵盖了藏、蒙、维、傣、汉以及山西民间舞等舞种,不同的舞种表现出不同的民族历史、民族文化、民族性格以及民俗民风和审美情趣,只为给观众带来最好的艺术体验。

出席今晚演出的领导和老师们有: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通武老师、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郑丽凤老师、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维胜老师、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岩峰老师、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梁晓萍老师以及音乐学院所有辅导员老师们。

《扇花花开》

2020级研究生张心钰、苏畅排导

2018、2019级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表演

“小嘴嘴红来腿肚肚白,巧手手翻扇似花开,忽闪闪飞起扑不住,好似蝴蝶落井台。”《扇花花开》是左权小花戏的经典剧目,在山西这片沃土上,有唱不尽的民歌,跳不尽的舞蹈。只见台上舞者轻盈灵巧,抖扇如蝶舞,深得其神韵,观众的心情也随之雀跃起来。

《山灵》

2020级研究生赵利君、王雨薇排导

2018、2019、2020级本科生表演

傣族舞注重跳出丰富多彩的舞蹈动作和富于雕塑性的舞姿造型,只见台上表演《山灵》之舞者动作柔美,身姿曼妙,将傣族舞中最基础的“三道弯”肢体语言完美地展示了出来,诠释了山神之灵的变幻莫测,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观众们也深得其意,似已沉醉在这山林之中。

《洛水佼人》

2020级研究生郭昱嘉、李鑫、左元晨排导

2019级本科生表演

《洛水佼人》背景音乐的歌词选自《诗经·国风·郑风·野有蔓草》,描写了古代青年男女邂逅相遇,一见钟情的美好意境,带给了观众丰富的联想和听觉上的享受,台上舞者运用柔软的腰部展现出婀娜多姿的舞蹈形态,同时在双臂发力下将袖体飞舞于空中,舞姿优美,更是给观众带来空灵神秘之感。

《斗鼓》

2019级研究生王帅、2018级研究生魏博表演

《斗鼓》是基于山西翼城花鼓基本元素进行再创作的双人舞蹈作品,讲述的是一对儿兄弟学艺,哥哥认知踏实,一丝不苟,弟弟贪玩搞怪爱捉弄哥哥,兄弟之情跃然而出。此节目舞蹈动作多变、步伐和腰肢弹性灵活、击鼓方法花样繁多、表演者神态风趣活泼,将北方农民独特的质朴醇厚、豪放粗犷的气质跃然于台上。

《石榴花开》

2020级研究生表演

维吾尔族舞蹈的风格特点表现在动律、舞姿以及技巧的运用等方面,只见台上演员昂首挺胸、立腰拔背,给人一种高傲挺拔的感觉,他们通过动、静的结合和大、小动作的对比,以及移颈、翻腕等装饰性动作的点缀,形成维吾尔族人热情、豪放、稳重、细腻的风格韵味。石榴花寓意着红红火火,艳丽热情,石榴籽寓意着美好繁荣的日子,这也是演员们想要送给观众们的祝福。

《红色英雄》

2019级研究生麻美君、王琦排导

2020级本科生表演

《红色英雄》运用蒙古舞的抖肩,柔臂的元素动作,演员们都剽悍刚劲、敏捷豪迈,充分表现出蒙古族舞蹈特有的豪迈、洒脱、沉稳之感。男子动作造型挺拔豪迈,步伐轻捷洒脱,表现出蒙古族男性剽悍勇武,刚劲有力之美。使得观众坐在音乐厅里,也同样能感受到来自蒙古草原上的热情。

《九儿》

2018级研究生王帅、2018级本科生支树颖表演

20世纪30世纪年代初,在充满生命力的山东高密,一群人用生命谱写了一段关于爱与恨、生与死的传奇故事。舞蹈《九儿》根据莫言小说《红高粱》改编的电视剧插曲编创,二位舞者在凄婉悲怆的主题旋律音乐中,利用两人日常生活元素动作相互配合,表现了两人平凡恩爱,和妻子送丈夫去打鬼子难舍难分的场景,这厚重的情感使得观众们潸然泪下,同时又让观众生发如今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的感叹。

《剪鱼儿花》

编导:黄建新

2018、2019、2020级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表演

《剪鱼儿花》选材于山西民间剪纸艺术,运用了晋中小花戏的动作元素,塑造了一群具有山西身体语言风格特征的“鱼儿”,作品淡化情节而回归舞蹈本体,从剪纸艺术中“鱼儿”的形象入手,开掘小花戏元素动作语言的表意功能。以纯舞的形式展现了山西秧歌小花戏的艺术魅力,同时让在座观众感到了山西文化的魅力所在。

《技巧组合》

2019级研究生麻美君,王琦,吴迪,王思惠排练

2020级本科生表演

节目包含了多个中国古典舞的高难度跳转翻技巧,融合戏曲与武术,具有独具一格的民族性,是中国古典舞中炫技和最为出彩的部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院的舞蹈演员们只有经过日积月累的刻苦训练,翻腾旋转过千百遍才有自由的身体平衡控制,他们翻动的身影,让观众们共同感受到了舞蹈技巧所带来的沸腾般的激情。

《科尔沁之子》

2018级研究生魏博表演

蒙古民族的舞蹈文化与他们的狩猎、游牧生活有密切联系,其中筷子舞是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民间舞蹈形式之一,只见台上表演者两手各握一把筷子,不时击打手、腿、肩、脚等部位,动作既有律动感,又具有一种特殊的韵味,使得观众收获到一种欢快、明朗、新颖之感。

《晨光曲》

2020级研究生高兴兴、靳若凡排导

2019,2020级本科生表演

《晨光曲》从平平淡淡的生活细节中入手,生动刻画了上海女人生火、做饭、发呆等等普通的生活状态,体现了东方女性独特的神韵,刻画了一段静谧美好的弄堂生活,观众们仿佛已穿梭在上海弄堂中,体会着、品味着生活的恬静与美好。

《天浴》

2020级研究生胡梓璇,霍晶晶排导

2018级本科生表演

舞蹈《天浴》以藏族民间传统的露天洗浴习俗——“沐浴节”为背景创作,描述了一群藏族的少女在纳木错湖边接受天浴的洗礼。藏族民间舞蹈形式是农牧文化与宗教文化的融合,它和高原地区繁重的劳动生活,虔诚的宗教心理、宗教礼仪及习俗有密切关系,因此演员在跳舞时,这些动作会自然地体现在舞蹈中,使动态形象带有明显的宗教心理因素。

《博客钦》

2020级研究生麻美君,王思惠排练

2020级本科生表演

辽阔草原,无边无际,微风拂着青草散发的芳香,羊群在草原上奔跑,骏马在草原上驰骋,一群青年男女在翩翩起舞,一幅多么美丽的草原画卷,蒙古舞《博客钦》仿佛把观众们带到了那令人神往的地方。

《桃花依旧》

编导:赵林春

2020级研究生高兴兴、赵钰卓排练

2017、2018、2019级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共同参演。

三月桃花盛开时,太行山的母亲含泪送儿子参加了八路军,又是一年桃花红,儿子却在抗日的疆场上壮烈牺牲,桃花依旧盛开,而亲人却已不在。《桃花依旧》运用山西民间舞小花戏的“蝴蝶扇”“提蒯拧”等动作元素 ,结合当代叙事舞蹈创作的手法,赋予作品强烈的地方风格特色与时代特征。舞者们以感人至深的山西故事,激励着山大学子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

闻一多在《说舞》中所言:"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舞蹈总是与人类最热烈的感情联系在一起的。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可以说,中国有多少年的文明,就有多少年的舞蹈史,中国舞蹈艺术的身影,随着时间的流动,一直徜徉在中华艺术的历史长河中。

百年薪火代代相传,让我们以艺术之名点亮多彩山大,激扬青春理想,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让我们共同奋斗迎接母校更加灿 烂的明天。“点燃多彩艺术校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艺术节---舞蹈专场圆满落幕,我们话剧专场再见!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