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课程建设
社团建设
工作坊建设
科学研究
辐射带动
成果展示

辐射带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建设 » 辐射带动

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众纺路社区挂牌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22-08-16来源:
  

晋剧艺术文化传承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基层、进校园的协作联动工作形式。为了实现我国传统文化的普及、保护、传承、创新,不断增强我国的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的发扬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2022年8月15日,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携手太原市第四家社区——众纺路社区,共同开设晋剧艺术传承与教育基地建设。

出席本次挂牌仪式的有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维胜;众纺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雪;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詹俊芬;山西省晋剧院一级作曲、山西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两度文化奖获得者刘和跃;山西省晋剧院导演,山西戏曲小剧场开创者王鸿乐。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张维胜院长与北张社区陈雪书记为众纺路社区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协作开启揭牌。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维胜表示,晋剧基地立足山西大学,联合本校协同学院及省内外相关晋剧单位辐射社区进行交流学习,“传统文化进社区”作为教育领域的“铸魂”与“固本”的工程,受到了充分的重视与支持。本次的联动活动不但是对晋剧传统艺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更是对山西传统音乐文化有促进作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能够起到辐射和强化作用:有助于增强山西人民被地域、本文化的高度认同感;有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在山西居住区的更好弘扬践行。

众纺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雪代表众纺路所有的工作人员,欢迎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的到来,并对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主动与社区联合表示感谢。晋剧文化能够通过社区这个平台,跟居民和戏迷以及晋剧爱好者更好的去辐射和带动,是丰富辖区文化的途径之一,也是作为社区书记贡献出的一点薄弱之力,也希望大家能在这里为本土晋剧文化的传承奉献力量。

随后,活动利用通过现场指导、经验交流,为戏迷朋友解惑答疑并示范演唱。期间晋剧表演艺术家党月萍与詹俊芬老师对于戏迷朋友们演唱过程中出现的气息,面部表情,动作手势以及台步等技术问题进行现场交流指导并示范演唱,舞蹈队由王鸿乐老师带领指导教学晋剧身段、步法、眼神及动作,合唱队由张维胜院长带领指导教学演唱晋剧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小朋友们由王鸿乐老师带领传授戏曲小知识,詹俊芬老师传授身段,步法;活动在共同研讨下周活动主题中接近尾声。

本次的辐射带动使众纺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弘扬、普及传统文化迈上了新台阶,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又落实一件为民办实事。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以晋剧文化进社区为着力点,以群众文化需要为切入点的工作思路中,持续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和覆盖面,切实让社区群众在参与中乐享生活,体验传播晋剧艺术魅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