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课程建设
社团建设
工作坊建设
科学研究
辐射带动
成果展示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建设 » 课程建设

晋剧艺术文化公共课程——《晋剧源流》

作者:发布日期:2022-03-01来源:
  

2022年2月28日晚,晋剧通识课程第一节课,由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史智轩老师为同学们讲授。

史智轩,1977年出生。自幼学习二胡演奏,1989年考入阳泉市文化艺术学校学习晋剧文武场音乐,主修晋胡、唢呐,兼修三弦和打击乐。1995年考入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师从谭孝鑫、薛首中教授学习二胡、板胡演奏。199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师从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宋国生教授。2001年获硕士学位。同年师从杨建中教授学习乐队指挥艺术。还跟随中国名家学习了高胡、中胡、京胡等乐器的演奏。现为我校音乐学院民乐系讲师,民族管弦乐团首席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二胡学会会员,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二胡学会理事。长期从事舞台演奏与教学。

史智轩老师从历史的角度溯源,为同学们讲解了晋剧的前世今生,原来晋剧属于梆子腔体系,是由兴盛于晋南地区的蒲州梆子一路北上演变而成,在晋北地区所形成的剧种被称为北路梆子,而在晋中地区所形成的剧种便被称为晋剧。

最后,史智轩老师从板式、唱腔等角度进一步剖析了晋剧的形成过程,深化了同学们对于晋剧的认识。晋剧同其他梆子体系下的剧种一样,均使用板腔体,其中常用的板式有二性、流水、慢板等。晋剧的唱腔受晋中方言的影响较大,同晋中地区方言一样婉转流畅,圆润雅致。

在这堂课中,同学们跟随史智轩老师的脚步从理论出发,进一步了解了晋剧,对它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