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课程建设
社团建设
工作坊建设
科学研究
辐射带动
成果展示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建设 » 课程建设

晋剧艺术文化公共课程——《“察”“颜”观“色”的脸谱艺术》

作者:发布日期:2021-12-08来源:
  

2021年12月7日晚,再次有幸请到武学文老师,于理科楼109教室为同学们讲解“察”“颜”观“色”的脸谱艺术。

武学文老师是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晋剧系主任,国家二级演员、二级导演,全国优秀戏曲教师,山西戏剧杏花表演、导演奖双杏花获得者,山西大学客座教授,山西电视台“百家戏苑”栏目特约导演。自幼学架子花,兼工丑角、老生、武生,后专攻戏剧表、导演工作,是一位编、导、演、教聚于一身的高级戏剧人才。

首先,武老师向同学们解释了“脸谱”的含义,“脸”指的是人的面部,“谱”指的是有格式的图案。戏曲脸谱则指的是在戏曲表演中画在演员脸上的、用来表现人物性格和特征的各种图案。

随后,武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脸谱的起源。脸谱是由面具演变而来的,而面具的起源,可追溯至周代一种被称为傩戏的宗教乐舞。汉代百戏之中也有戴假面具的人,被称为“象人”。面具屡经演变后,最终形成了戏曲之中的脸谱。

武老师通过展示各个时期不同的脸谱照片,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脸谱在朝代更迭中的细致变化。戏剧家张庚先生说过:“脸谱是一种中国戏曲内独有的、在舞台演出中使用的化妆造型艺术。”脸谱是中国戏曲独有的,不同于其它国家任何戏剧的化妆模式,因此戏曲脸谱有着独特的魅力。紧接着,武老师又讲到了脸谱的画法与脸谱色彩的含义;脸谱的画法有:勾、揉、搓、破,其中最常用的方法是勾,也就是戏曲演员经常说的“勾脸”。

最后,武老师讲到了脸谱的欣赏方法:一看色彩,二看块面(由眉子、眼窝、嘴窝、鼻窝、印堂五块组成),三看线条。系统的为同学们讲授了脸谱的历史脉络与外部显现。

课堂在武学文老师生动的语言中走向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今晚的课程极具吸引力,收获颇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