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课程建设
社团建设
工作坊建设
科学研究
辐射带动
成果展示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建设 » 科学研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晋剧艺术当代传承”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日期:2021-06-24来源: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与山西大学119周年校庆之际,我院于6月23日下午,诚邀晋剧艺术界多位专家学者在山西大学博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展开研讨,为晋剧艺术的当代传承贡献智慧,为中华传统文化自信的提升建言献策。

副校长孙岩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表达了对我校晋剧艺术传承基地的热切关注,希望晋剧传承基地将这门古老的艺术继续发扬光大。晋剧艺术名家、国家一级演员王爱爱一同出席;音乐学院的领导和部分师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音乐学院副院长梁晓萍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晋剧是中国北方戏曲中最具特色的代表性剧种之一,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一直发挥着不可低估的精神引领和丰富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并积极谋求创新与改革,以期在传承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2006年晋剧成功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山西大学晋剧艺术传承基地成功入选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晋剧传承基地。

本次研讨会发言的嘉宾有戏剧理论家、原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郭士星,晋剧史论家张林雨,国家一级演员、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苗洁,山西戏剧家协会理事李润宽,编剧、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教师栾波,编剧、山西省艺术研究副院长安兰,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逯凯和高燕等老、中、青八位专家。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围绕晋剧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晋剧音乐发展历程等作了翔实而精彩的专题报告,对晋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山西大学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

image.png

郭士星---《晋剧杂谈》

image.png

苗洁---《晋剧传承与发展》

image.png

张林雨---《晋剧艺术的历史与现状》

image.png

高燕---《当代晋剧音乐创作》

image.png

栾波---《晋剧艺术创新发展研究》

image.png

逯凯---《对“晋剧传承”的几点思考》

image.png

李润宽---《晋剧音乐的创新与改革》

image.png

安兰---《从编剧创作谈晋剧艺术的责任和担当》

最后,晋剧社团以及我院民乐系史智轩老师等师生的晋剧表演《恨胡贼》《江夏县站在公堂上》选段,为此次研讨会带来阵阵掌声,获得了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许。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研讨会是我院教育部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的系列活动之一,将对基地的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以及晋剧艺术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产生积极的意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