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民乐系
声乐歌剧系
民族声乐系
键盘系
舞蹈系
管弦系
作曲系
音乐学系

教师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教师队伍

系主任:韩敏虎(教 授)

作者:冯浩亚发布日期:2020-02-11来源:
  

86608f1055b745449675173ba09f0087.png男,1964年出生,山西原平人,中共党员。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主任,教授,文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哲学博士。

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共党员、民革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山西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山西合唱协会声乐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任教30余年,培养出谭晶、任茜、原艺君、李岩峰、候铁梅、王鑫、乔瑞芳、王成文、曹勇明、郭莉、周娜等优秀学生,在国家级声乐专业赛事中获得好成绩。女高音李潇取得了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的硕士学位;次女高杜艳玲获得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硕士学位。







舞台实践

参演歌剧《摇篮曲》、大型歌舞剧《歌从黄河来》;

参加省内、校内重要演出百余场      


专业获奖

1988年获“山西省晋海杯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二等奖;

1990年获“全国十城市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金奖;

1992年获“上海市首届世纪杯声乐大奖赛”民族唱法银奖;

1996年获“全国声乐大奖赛”山西赛区专业组民族唱法二等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山西赛区专业组民族唱法二等奖;

1998年获“大红鹰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山西赛区专业组民族唱法最佳歌手奖;“大红鹰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荧屏奖等。


专著、编著、论文

主编《新编山西民歌声乐教材》一部

专著《中国曲艺概论》一部。

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民族唱法中低声部的确立与发展》、《舒伯特艺术歌曲中的钢琴伴奏》、《论科学唱法与艺术审美的关系》等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


音像制品

1988年合作出版《黄河儿女的歌》盒式磁带;2006年出版《黄河情歌》个人独唱专辑CD;

录制《三晋引黄人》、《走进太旧》、《全靠我们自己》、《高君宇》等电视剧主题曲;“平遥国际摄影节”会歌等。


科研项目:

“论山西民间歌舞艺术助推文化旅游发展的实证分析与研究”,2013年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    

“戏曲声腔与科学发声相融合的实证分析与研究”,2014年山西省文化厅艺术规划项目;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文化宣传”,山西西山煤电晋兴能源公司项目;

“民营企业中的文化宣传”,山西喜悦发道路养护公司项目

“斜沟煤矿形象宣传音乐作品”,斜沟煤矿;


音乐会:

2016年举办“韩敏虎教授师生音乐会”二场。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