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院系介绍» 舞蹈系
舞蹈系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建于2001年,现设有舞蹈编导本科专业和舞蹈编导、山西民间舞蹈、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三个硕士研究生专业招生方向。舞蹈编导本科专业学制四年,主要培养从事舞蹈专业的编创、教学、研究、策划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开设课程有《舞蹈编导》、《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蹈》、《现代舞》、《导演与排练》等专业实践课,和《选材结构理论》、《舞蹈美学》、《舞蹈生态学》、《舞蹈学通论》、《舞蹈解剖学》、《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舞蹈艺术概论》、《民族民间舞蹈文化》、《舞美与灯光设计》、《曲式分析》等专业理论课。
    舞蹈系系主任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赵林春教授,副主任为黄建新讲师。现有教师17名,专任教师8名,外聘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10名,助教5名。现设有编导与现代舞、基训与身韵、民族民间舞蹈、舞蹈理论和钢琴伴奏等五个教研室。
    在教学育人,追求卓越的教学理念下,舞蹈系通过十几年的教学实践,已逐步建立了系统、科学、规范的教学体系。根据专业特点确立了实践性教学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尤其是在教学方面注重彰显地域特色,围绕山西民间舞蹈进行挖掘整理、教材建设和舞蹈编创,初步形成了以山西民间舞蹈编创为特色的精品课程体系。
    在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舞蹈系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编撰了《山西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组合》、《中国古典舞基训教学组合》等多部学术专著;在《文艺研究》、《北京舞蹈学院学报》、《舞蹈》、《音乐研究》、《民族艺术研究》、《艺术教育》等专业刊物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研究;创作的舞蹈作品在国家级、省级舞蹈大赛屡获佳绩。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