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音乐学院与社科处进行工作座谈

作者:发布日期:2022-08-01来源:
  

2022年8月1日上午11时,音乐学院王通武书记、金曼院长、梁晓萍副院长、杨阳教授、郭宾副教授、乔欣副教授就生命美学协同创新中心、声学实验室、音乐科技实验室等事项,在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与社科处王为民处长、宋洋副处长进行了座谈交流。

金曼院长对生命美学研究中心的目的意义、建设框架与思路等方面做了汇报。指出生命美学作为大文科的整合,以生命为研究本体,试图通过全新的理念调解人与自然、主体与对象之间的矛盾,重构生命的意义;其还以艺术实践体验为载体,融入新科技之手段,形成助于健康的系统的方法论思想,以实现美学本体论到实践论的延伸与扩张;其还从人的生存时间、生命世界、精神世界与情感世界四个维度出发,在信息与生命科学范畴中拓展审美的功能性与实用性,力求让每一个个体都能感受美、认知美并创造美。

金曼院长提议,可充分利用其在2010年主持成立的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之丰富经验及资源,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的带领下,在教育部、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产学研用为思想理念,结合哲学、心理学、美学等多学科的专业思想,在山西大学创设生命美学研究中心,也希望学校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

杨阳教授对声学实验室建设的已有成果、现在需求及未来规划做了汇报。指出声学实验室以古建筑如古戏台、古代钟鼓楼、汉唐时期的讲经场等声学研究为主要内容,还包括古代、现代乐器与人声的声学实验,已有相关成果颇丰,且其有望做成全国古建筑声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但现急需测量声音与振动的实验室的硬件支持,望学校能给予关注与帮助。

乔欣副教授对音乐科技实验室的建设与系统创新中心的建立做了相关汇报。指出音乐科技实验室现主要针对钢琴教育,其利用物联网IOT的先进技术,将产品的研发、应用、生产、软件的升级一体化;并以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智能化时代的数字化转型,弥补现教育智能化的空白;最终实现教学科学性、艺术性、技术性,以及教育资源的普及化、共享化。

社科处王为民处长对省部共建系统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与意见。第一,建议以山西大学为主建单位,其他单位为协同单位,建立山西省生命美学研究中心,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创立打下坚实的基础。现需理清其研究方向与理念、运行模式、人才团队、科研任务与科研成果、形成的社会影响力以及与协同单位的合作,在这三年内努力提升自身的发展力与综合实力,最终形成一些政策建议报告,将拥有的科研成果、育人成果,打造的典型事件、案例、人物等成果进行展示。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省部共建协同中心。第二,对于两个实验室的建立,需先提交相关申请,学校将按照相关政策与流程进行审批。

梁晓萍副院长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