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中国戏曲学院傅谨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21-11-01来源:
  

10月30日上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傅谨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戏曲与民族艺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山西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音乐学院副院长梁晓萍主持,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通武、副院长张维胜、艺术学理论专业导师与硕博士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傅谨教授在报告中,首先给大家解释了“戏曲”一词的由来,并对“戏剧”与“戏曲”进行了辨析。戏曲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始终在中华民族文化创造中占据重要位置。尽管戏曲迟至两宋年间才诞生和成熟,却迅速成为中国文化的卓越代表和社会各阶层最喜爱的艺术娱乐方式。所以“戏曲是中国的戏剧,中国戏剧最高成就在戏曲。”随后,傅谨教授着重阐述了两个重要的观点,其一,所谓民族艺术,是一种还未完全摆脱旧式“欧洲中心论”的文化边缘形态,因此我们国家所提出的“文化自信”是一种尊重民族多样性,多元平等的先进价值理念;其二,正因每个民族的艺术都有着自身不可替换的价值标准,故每一门艺术应该走属于自己本土艺术的尊重和认同的道路,而不是拿别人的艺术标准来衡量自身。从前戏剧艺术中所谓的“三大表演体系”应当称为“三种戏剧观”更为正确,这样中西方的戏剧观才可以做到平等对话。最后,傅谨教授从政治、艺术、娱乐三个不同层面,阐释了20世纪戏剧发展过程中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化、政治与艺术、城市与民间、演出与市场等多重对立统一的特点之演变,探讨了中国现代戏剧艺术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规律、成就与教训、传承与发展等重大问题,并提供了新的整合方案、思考路径及理论向度。

傅谨教授声情并茂的演讲,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积极反响,杨阳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对古戏台的研究经验,对戏曲艺术的传承与保护、传统艺术的当代价值与跨学科研究等问题,与傅谨教授交流了意见。梁晓萍副院长对傅谨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总结,她指出,戏曲、民族、艺术等都是生成的概念;戏曲是中国文化传统的浓缩与结晶,戏曲不仅在艺术形态与表现手法上是民族的,更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思想文化发展优秀成果的载体。指出傅教授从研究视角、研究材料、研究思维及研究方法等方面,为学术界重新建构戏曲史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野。

在场师生纷纷感受益匪浅,并对傅教授毫无保留的分享表示了真挚的感谢。会后,傅谨教授与音乐学院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