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中国艺术研究院吴玉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22-12-01来源:
  

2022年11月28日,在喜庆山西大学120周年及音乐学院6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会委员吴玉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华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的学术报告。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王赞珍老师为主持人,梁晓萍教授、王建宝教授以及民乐系的全体老师为与谈人,报告采取线上形式召开,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围绕“中华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这一主题展开,吴教授从乐者心境:“难忘少年情”、塔基塔尖、技术储备:“教、学、研”、骨子里的基因、审美表达、琵琶文武六个维度对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进行了深度阐释。吴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学习琵琶的经历,围绕“激励”二字,提出“勤能补拙,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现在青年一代的学习者寄予厚望。其次,吴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教”,“学”,“研”三个方面的理念,并通过分享不同版本《声声慢》的演绎引出了“文化认同”的理念,指出要合理运用对声音美学的认知,专注和投入于音乐情境的需要,演奏者讲究形神统一。再次,吴教授强调中国人应该自觉学习民乐,要加强层级间的文化交流,让民乐走向世界。最后吴教授以“‘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作为中国音乐家,对本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应多一点敬畏之心,多创作一些‘走心之作。’”为落脚点结束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后,在主持人王赞珍老师的组织下,梁晓萍教授,王建宝教授对本次报告对吴老师今天在分享会提出的科学的、精准的、琵琶演奏的新观点表示赞同,并发表独到见解,同时,田洁、田菽峰、席笑等多位我院民乐系老师就传统曲目的传承,如何引导音乐听众等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吴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在线师生对于中华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有了极为深刻的理解,同时也为教师们的教学、研讨以及学生们提高审美表达与音乐情感奠定了理论基础与实践意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