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我校教育部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正式揭牌

作者:发布日期:2020-06-30来源:
  

6月30日,教育部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山西省晋剧院名誉院长、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81岁高龄的王爱爱老师亲临现场,蓬荜生辉。校长黄桂田、副校长殷杰、艺术家王爱爱、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胡雅林共同为“教育部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揭牌。副校长殷杰主持揭牌仪式。我校音乐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苗洁教授、山西省戏剧研究所祁爱斌所长、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武学文导演和栾波编剧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音乐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共同见证了仪式。

王爱爱、苗洁、祁爱斌、武学文、栾波被聘为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3ea54d5232ea4b4097a10816c73cff1c.png

cb81a24adb844f51b5675ad075fb3106.png

662f9df327df48fca0bddcb0738ef0c7.png

黄桂田在仪式上致辞,他向省教育厅、社会各界对我校建设发展给予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在传承晋剧等文化遗产方面的优势和近年来所做的工作。他表示,学校将以获批教育部传承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地平台作用,加强科学研究,加大内容建设和传播弘扬,探索传统文化传承与研究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师生对中华文化自觉自信和精神共鸣,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融入师生、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为地方文化、山西文化发展助力。

王爱爱老师的即席讲话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办好文化传承基地和弘扬晋剧艺术的殷切期望。她激动地谈到,晋剧能够走进百年学府大学校园,并成立教育部晋剧艺术文化传承基地,是对晋剧地位的提高和对晋剧艺术的重视。自己一生致力于晋剧演唱,愿意为晋剧奉献一切,也非常愿意与山西大学竭诚合作,弘扬晋剧精粹,为晋剧事业贡献一生” 。

胡雅林向我校获批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表示祝贺,希望我校紧紧围绕国家美育政策要求,立足育人根本,加强对晋剧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的研究,发挥大学传承功能和基地引领作用,探索新的模式推动教育传承整体发展。同时以基地落户为契机,在育人导向、内涵建设、改革创新、开放共享上下功夫,共同努力将基地建成国内优秀传承基地。

为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教育部决定在全国普通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这一工程始于2018年,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山西大学在2019年底获批,也是全国唯一的晋剧传承基地。

文字:祁华    图片:郭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