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山西大学与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合作“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音乐戏剧表演研究生培养示范讲座”在山西大学音乐厅隆重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23-03-04来源:
  

3月3日上午,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与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合作“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揭牌仪式暨音乐戏剧表演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谢涛院长示范讲座”在山西大学音乐厅隆重举行。山西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杨恒权教授,山西大学社科处宋洋副处长、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金曼教授、王通武书记、郑丽凤副书记、梁晓萍副院长、校学科办公室赵刚老师、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谢涛,党组成员、副院长侯爱英,办公室主任岳改云等出席。我院师生及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维胜主持。

首先,山西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杨恒权教授致辞。他讲到,产教融合是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积极推进晋剧传统文化与音乐戏剧的紧密结合是培养晋剧戏曲传承人、实现传统文化守正创新、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的重要举措。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是山西大学第一个文科基地,标志着山西大学与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金曼教授对于音乐戏剧给予了全面的阐述,金曼院长指出:基地的揭牌是一个开创性的时刻、一个引领性的开始,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建设是山西大学的大事,更是打通文艺院团与艺术院校间的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院将以山西大学“十四五”规划为指导,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提升学校艺术学科在全国的知名度,占领艺术学科的制高点,集中优势力量,建设音乐戏剧专业学位博士点,使艺术学科再上新台阶。

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谢涛在发言中谈到,山西大学与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两个优秀的团队为培养艺术人才共同努力,是晋剧事业发展中的一大喜事、幸事!她讲到,示范基地的揭牌既是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背景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戏曲艺术,关键在人”殷殷嘱托的具体体现,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改革部署、深化产教融合的具体举措,更是推动产教融合落地见效的最佳时机。

讲座中,谢涛院长结合剧院的发展、结合戏曲的守正创新以及自身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围绕“启蒙、经历、传承、传播、实践、创新”等六个方面与大家分享艺术成长之路。示范讲座生动有趣,反响热烈。全场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阐释,又有脚踏实地的实践经验;既有经典片段的精彩分享,又有亲身示范的细致解说,赢得了我院师生的阵阵掌声,为我院师生在艺术学习的道路上做出了示范榜样。

下一步,我院将与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通力合作,依托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平台,共同开展音乐戏剧表演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专题培训、前沿讲座以及晋剧艺术本、硕、博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培养创新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持续加强国有文艺院团领军人才培养和后备人才支撑,探索“产教融合、校团共建、协同发展”的合作新模式,努力打造山西“产教融合、校团合作”的示范样板模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