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音乐学院2023届舞蹈教育方向艺术硕士毕业实践成果展演《一堂好课》圆满落幕

作者:李乐发布日期:2023-05-20来源:
  

5月19日上午8:00时,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艺术硕士毕业实践成果展演《一堂好课》在山西大学音乐厅举行,九名研究生各自交上了她们上学期间最重要一份答卷。山西省舞蹈家协会秘书长李陈华,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华晋舞剧团原副团长郭郡和山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徐晓燕受邀观看并指导。

研究生曹袆璠针对“非遗”舞蹈地平跷,民间俗称“玩意儿”的传承与发展做了简要概述。课堂展示了《美姑娘》、《放风筝》、《霸王鞭》、《老坐子来看戏》、《男女对跳》共五个教学组合。

研究生高兴兴基于综合性大学舞蹈专业学生基本情况和综合能力现状而开展的一门实践课程——基于东西方身体技术融合的现代舞训练的论述。课堂展示了《身体的核心训练》、《脊椎的灵活性训练》、《关节的能动性训练》、《下肢的稳定性训练》、《身体的协调性训练》、《舞蹈即兴训练》共六个教学组合。

研究生靳若凡围绕现代舞基训课程所展开的教学实践方法和训练手段的补充实验教学——现代舞把上训练。课堂展示了《松弛训练》、《擦地》、《蹲》、《踢腿》、《单腿蹲》、《重心训练》共六个教学组合。

研究生胡梓璇分析云冈细腰鼓舞。课堂展示了《手位及坐姿训练》、《脚位训练》、《舞姿训练》、《步伐训练》、《击鼓训练》、《技术技巧》共六个教学训练性组合。

研究生张心钰以如何使用道具为出发点分析道具拂尘的训练。课堂展示了《劈撩尘》、《搅尘》、《穿刺尘》、《云绕尘》、《舞姿尘》共五个教学训练性组合。

研究生康娅楠围绕提升舞者身体稳定性能力的教学辅助训练进行阐述。课堂展示了《脊椎灵活性训练》、《骨盆周围肌群加强训练》、《踝关节周围肌群加强训练》、《肩关节周围肌群加强训练》、《大腿内侧肌群加强训练》共五个教学训练性组合。

研究生霍晶晶阐释山西民间舞蹈河津“转花灯”民间社火表演形式。课堂展示了《单转花灯》、《玩转花灯》、《双转花灯》、《体态》、《动律》、《转转转》共六个教学型组合。

研究生赵钰桌在对山西民间舞传承与发展的思考下开设的山西民间舞实验课程——踢鼓子秧歌。课堂展示了《拜神》、《小场子——丹凤朝阳》、《小场子——双凤朝阳》、《小场子——七仙女下凡》、《大场子——天地牌子》共五个民间舞组合。

研究生左元晨北朝时期山西石窟艺术角色舞姿组合《大佛角色舞姿》、《胁侍菩萨角色舞姿》、《摩醯首罗天角色舞姿》、《北朝侍女像角色舞姿》、《金刚力士角色舞姿》、《飞天角色舞姿》共六个舞姿组合。

艺术硕士毕业实践成果展演落幕后,特邀专家与舞蹈系全体教师在音乐学院会议室就此次成果展演进行了研究讨论,研讨中专家们极大的肯定了学生的课堂展演和老师们的教学成果,对于个别学生的创新型教学方法和手段给与了鼓励和支持,特别提出了学生们在舞台上授课过程中所展现出的语言表达魅力、动作拆解能力、陈述动作过程、示范能力、以及课上与学生的融合度是学生们的优势所在,具备了一名综合类大学研究生所需的修养和能力。

《一堂好课》是疫情后舞蹈系第一次正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展演,也是对研究生们学习成果,以及指导老师们的教学成果展示和检阅,舞蹈系是一只年轻的团队,对于展演中的不足,老师们将凝心聚力解决问题,为社会培养更多舞蹈编导、表演、教学优秀艺术人才。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