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边歌边舞唱山西 山西民歌音乐会完美落幕

作者:发布日期:2023-06-05来源:娜一首首歌
  

三晋文化,底蕴悠远。晋声悠扬,晋韵绵长。

本次音乐会是 “新文科视域下山西民歌演唱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与山西民间舞传承基地的共同合作,旨在将山西民歌作品与舞蹈融为一体的新尝试和新探索。歌舞和旋律是流淌在三晋人血液里共同基因。载歌载舞,鼓乐笙歌这些耳熟能详的词语均向我们传达了歌曲、舞蹈等表达的形态的和谐共生。

爱情是民歌的主要题材与表现形式。音乐会为大家展现了一场全新角度的民歌传奇,引观众一起聆听晋声晋韵,感受淳朴的山西人民纯粹的爱情。

场景一“相识”

一个嫣然一笑,灿烂了整个春天;一个惊鸿一瞥,温柔了所有时光。

在《看秧歌》的人群中遇见你,一见倾心。《亲圪旦下河洗衣裳》时远远望着你,《梦梦》想你,见你,恋你;桃花村里有情人,盼着《放风筝》时见一面;一见钟情意不改,《人里头挑人就数妹妹你》。

场景二“相爱”

爱你,是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爱你是试说途中景,方知别后心。

《茉莉花》香,比不上你的味道;哥哥《串门门》到妹妹家,你情我意对脾气;《大红公鸡毛腿腿》,满天星星只有你一颗明,人里头认准妹妹你;《想亲亲》想的我心花花乱;《挂(上)红灯》等你来。

场景三“相守”

与初相识时丝丝缕缕的情意绵绵,热恋时的甜甜蜜蜜轰轰烈烈相比,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平平淡淡更别有韵味,令人心动。

《交城(的)山》,交城的水,交城上没有好茶饭;担上了扁担《走绛州》;唱着《脚夫歌》和妹妹来团聚;《樱桃好树难栽》,妹妹想哥心难歇;《桃花红杏花白》不想旁人,光想你;《人说山西好风光》,和你一起,生在山西唱山西。

尾声

三晋情愫道不尽,三晋情话说不完。音乐会在我院师生以及山西民间舞传承基地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紧锣密鼓的指导与排练以及多次彩排,终于在6月2日落下帷幕,音乐会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在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综合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表演上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这是我院教学实践改革的重大突破。衷心希望学生们能在音乐会的实践中不断获得经验与成长,继续为山西民歌的传承与发扬做出努力与贡献。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