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高平教授《白粥-钢琴弹词》讲座圆满成功

作者:发布日期:2023-05-27来源:
  

5月26日,我院邀请中国著名作曲家、钢琴家、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高平教授在音乐厅以“钢琴弹词<白粥>和高平近期创作”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梁晓萍、张维胜出席,部分老师和键盘系、作曲系全体同学聆听了这次讲座。

文字与音乐之间的互动关系,是弹唱/弹词音乐创作中极为关键的要素,二者之间存在默契配合和相互补充。《白粥-钢琴弹词》这部作品,是对“钢琴弹词”这一体裁的集中展现,其高屋建瓴的诗词内容以及创作思路,是弹唱/弹词音乐的魅力的精准表现,是高平教授深入研究体会和丰富创作经验的经典呈现。

讲座上,高平教授以《白粥-钢琴弹词》为切入,用生动的语言、幽默的风格向大家讲解了“钢琴弹词”这一体裁的艺术特点,阐述了这一类型创作的背景由来和影响意义,分享了创作经验和体会感想,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这种形式音乐的独特魅力,引导大家思考音乐创作中的创新表达方式,尤其是现场为大家演绎弹唱的《白粥-钢琴弹词》,让大家沉浸式的“品尝”到了一碗平淡白粥里的众生云相,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高平教授讲课精彩纷呈,我院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大家积极踊跃提问,高教授耐心解疑释惑。在被问到如何能让学生们尽快领悟接受“‘钢琴弹词’这一体裁形式时,高平教授强调,钢琴演奏者一是要破除心理障碍,二是要充分理解词中之意,将音乐中的感受和词义相结合,加以练习、揣摩;并在练习时注意节奏之间的“配合”关系,根据演奏者自己的理解去重释音乐。

高平教授讲座引发众多师生共鸣。听完讲座后,贾争慧教授分享了听课的感受。她说,高平教授音乐中所传递的正是这种音乐与万物的天人合一,达到了“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境界。这种境界反映在真实生活中,就是“平淡”思想。平淡之美是中国古代文人孜孜以求的最高美学理想,是一种超脱于世俗的更高的人生追求,“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只有做到平常心态,人生道路才会坦荡,音乐的学习和创作也会更加顺畅。

梁晓萍副院长主持讲座并进行了总结。她对高平教授莅临我院讲授音乐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他学识广博和深入理解感到由衷的钦佩。期待未来高平教授能继续关心、关注与支持山西音乐创作,在山西大学进行更多学术交流,给予音乐学院师生更大的帮助。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