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专业设置
师资力量

民乐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教师队伍 » 民乐系

逯 凯(讲 师)

作者:冯浩亚发布日期:2020-02-10来源:
  

160e1625ea6442518c3f68fdb552d82b.png

      逯凯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琵琶教师,硕士生导师,山西省琵琶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比赛评委以及考级评委,任教以来曾担任琵琶、民族器乐弹拨室内乐等课程。1980年考入山西省晋中戏曲学校师从林丽蕊、王晓君,1985年起师从黄爱琴学习,1987年考入山西大学师从梁世侃教授,1994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干部进修班师从孙维熙教授,2001年考入山西大学攻读硕士,师从邱怀生、王范地教授。工作期间还求教于刘德海、 郝贻凡等教授学习琵琶演奏与教学、室内乐等。

   



  

       1991年5月“逯凯琵琶独奏音乐会”,曾主持或合作科研项目《琵琶教学研究》(2001年5月)、《山西民间音乐对山西文化的带动研究》(2010年6月)、《山西梆子剧种文场组合研究》(2008年10月)、《晋北耍儿生存现状及其发展研究》(2012年3月)、《方言视野下的山西民间口传文化研究》(2014年7月)等项目。      

       2001年获澳美通杯全国琵琶比赛山西选拔赛一等奖和全国比赛优秀奖,同年获全国教育论文二等奖。2007年新加坡国际器乐比赛获“琵琶大奖”。

       曾在《中国音乐》《黄河之声》《艺术研究》《艺术科技》《大众文艺》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琵琶起源再探》(2003年3月);《琵琶独奏曲“寓言三则”分析》(2003年8月);《琵琶教学研究点滴》(2005年1月);《暗吟天地间的华彩—琵琶曲“虚籁”研究》(2012年7月);《浅析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中的中西方融合》(2010年9月);《山西民间音乐的特点及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2018年8月);《对当代民族乐器的探究与实践(2019年12月);《琵琶轮指演奏技法在音乐作品中的运用》(2020年1月)。

2019年担任普通高校教育“一三五”规划教材《音乐鉴赏》副主编。

2019年获得国家专利两项:1.《一种能够对滚轮进行收纳的可拉动琵琶琴包》;2.《一种便于折叠收缩万向轮的琵琶琴盒》。

       所教学生多人次在国际、国内获一、二、三等奖。本人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工作之余曾多次随学校学院去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地演出、教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