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专业设置
师资力量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是山西省艺术学理论、音乐、舞蹈专业教学与研究的最高学府,至今已有六十一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山西艺术学院。1962年,山西艺术学院并入山西大学,成立山西大学艺术系。1990年艺术系分设为音乐系与美术系。1996年,音乐系扩建为音乐学院。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音乐学院在新时代学科建设背景下获得长足的发展和历史性突破,形成本硕博一体衔接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艺术学省重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含一级学科硕士授权);音乐、舞蹈学两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编导四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表演专业于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舞蹈编导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设有音乐学、作曲、管弦、民乐、声乐、键盘、舞蹈七个系,拥有艺术学研究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晋剧传承基地、山西省民间舞传承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学缘、年龄和学历结构合理。学院教师研究领域广泛而深入,涵盖本学科各主要研究方向,在《文艺研究》《音乐研究》《哲学研究》等专业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两百余篇,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百部篇论文奖等重要奖项二十余项,多名教师荣获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三晋学者”、拔尖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

2022年,山西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音乐学院获得新的发展契机。新时期,学院将贯彻特色化、创新性、内涵式发展理念,秉持新思路、新理念、新格局,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以歌剧学科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动特色教学,坚持理论研究与艺术实践结合、教育教学与科研应用并重的发展道路,深入挖掘山西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努力在中国艺术教育中创建独特的“山大模式”。

六十余年来,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守汇通中西艺术、弘扬三晋文化的办学思路与历史使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在未来发展中,学院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继续全面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引育力度,提高优秀人才师资比重;继续促进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组建一流团队,开展国际合作,在艺术遗产、艺术与健康管理等重点学科方向达到国内先进;继续推动基础研究、艺术实践与开发应用的融合,深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学研究基地与音乐、舞蹈教育中心。


网址:http://aom.sxu.edu.cn

办公电话:0351-7010622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