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专业设置
师资力量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研究生专业:


一级学科博士点(1301) 艺术学理论

艺术学理论是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传统学科,2020年艺术学理论获博士学位授予权。艺术学理论以弘扬艺术文化为职志,扩展艺术史文献的收集,注重地方艺术遗产的开掘,在艺术史学、艺术遗产、艺术批评三个研究方向上开展艺术素养理论研究。学院设有艺术研究所,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艺术学专业人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成为山西大学乃至全省的标志性文化品牌。

艺术学理论博士生培养方式以艺术学理论研究为重点,根据学位条例精神与博士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在拓宽理论基础,掌握学科前沿动态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研究,面向国内外培养艺术学理论和具有实际研究技能的高水平人才。  


一级学科硕士点(1301) 艺术学理论

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学科知识修养,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一定科研能力的研究型人才,且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学术视野,善于将理论研究与艺术实践结合起来的艺术理论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人类学、艺术科技史、戏曲艺术、影视艺术、艺术美学、音乐心理学等。


音乐(135101)

艺术硕士专业现有音乐表演(声乐演唱、器乐演奏)、作曲、视唱练耳专业方向。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旨在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应用性音乐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文献研读、音乐表演美学、中外音乐名作分析、合唱与指挥、音乐传播学、音乐剧音乐作品分析、专业主课等。


舞蹈(135106)

艺术硕士现有舞蹈编导、舞蹈教育两个方向,该方向立足于人文社会学科基础知识,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理论知识和高水平专业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舞蹈创作素材研习、舞蹈作品分析、山西传统舞蹈研习、舞蹈教育学、中国现当代舞剧发展史、新媒体舞蹈、舞蹈生态学、山西舞蹈通论、晚会策划与导演(编导方向)、中国古典舞专题研究(教育方向)等。


本科专业:


音乐表演(130201)

现有民族器乐、西洋管弦乐、键盘及声乐四个专业方向,其中民族器乐包括二胡、琵琶、扬琴、古筝、竹笛、唢呐、笙、阮、板胡;西洋管弦乐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小号、圆号、长号、大号、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打击乐;键盘包括钢琴、手风琴;声乐包括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流行唱法。各专业注重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并以实践为重要环节。

主要课程:分为声乐演唱、重唱与合唱、键盘、民族器乐、管弦乐演奏以及指挥、重奏与合奏,基础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等。


音乐学(130202)

在注重基础理论,挖掘、研究地方音乐特点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宽口径、厚基础,具有独立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世界民族音乐、音乐美学、和声、复调、曲式、配器、视唱练耳等。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130203)

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培养具有以地方音乐为素材,创作、编配音乐作品的专业能力。

主要课程:作曲、和声、曲式、复调、配器、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乐理、视唱练耳等。


舞蹈编导(130206)

以山西地方特色为重点,理论结合实践并以民间舞蹈为素材,挖掘整理编撰教材用于课堂,培养学生具有独立编创舞蹈作品的能力。

主要课程:舞蹈编导、中国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导演与排练等专业技法课,以及选材结构理论、解剖学、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民族民间舞蹈文化、舞美与灯光 设计等专业理论课。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