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专业设置
师资力量

民乐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教师队伍 » 民乐系

系主任:王赞珍(副教授)

作者:冯浩亚发布日期:2020-02-10来源:
  

2ad16cd08eb140fdb50e13ffd243aec0.png

王赞珍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兼任山西省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协会考级委员会高级考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自幼酷爱琵琶艺术,启蒙于太原歌舞团冀燕林老师,后相继考入山西大学艺术系、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系统接受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教育。先后师从梁世侃先生、李光华先生学习琵琶演奏,同时深受林石城、刘德海等琵琶大师熏陶,专业素养、演奏技能日臻精进成功举办个人琵琶独奏音乐会,其刚柔相济、委婉细腻、声情并茂演奏风格,受到业内专家学者的普遍好评。



曾荣获全国琵琶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第一名,澳美通杯中国琵琶大赛优秀奖,多次荣获文化系统、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称号多次担任全国琵琶大赛评委,并应邀赴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讲学巡演

经过多年辛勤努力,不仅培育了大量琵琶专业人才,桃李芬芳遍布全国,而且为琵琶事业的普及、推广和蓬勃发展做出巨大的努力和卓越的贡献,所教学生曾多次在国际和全国专业琵琶大赛中获奖,深受业内广泛好评。

在琵琶理论的传承和创新方面不断探索、成就斐然。曾在国内多家报刊杂志发表专业论文并获奖其论文《刘德海音乐创作思想之我见》收入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刘德海琵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论文《琵琶音乐在唐代文化架构中的凸显地位》发表于《中国音乐》期刊《王赞珍琵琶考级曲目专辑》由山西省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参与创作琵琶独奏曲《赶会》,独立创作琵琶重奏《杏花春语》荣获2019新加坡国际琵琶艺术节编创金奖。参与编撰《太原民歌集成》,并独立或合作开展了《山西地方戏曲与民族民间音乐之整合》、《山西民间音乐对山西文化发展的带动》、《山西地方戏曲生态研究》等科研项目的研究与探索,大力推动山西琵琶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为全国琵琶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付出了绵薄之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