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专业设置
师资力量

舞蹈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教师队伍 » 舞蹈系

王力蓉(教 授)

作者:冯浩亚发布日期:2020-02-10来源:
  

6f0b17fe719d4f0784bf3b592137b224.png

   王力蓉  女,1967年10月27日出生,艺术学硕士研究生,山西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山西大学舞蹈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论文】:

2005年6月论文《试析学院民间舞蹈的艺术特征——新、特、美》发表于《舞蹈》

2005年9月论文《赏美、塑体、启智、修德》发表于《舞蹈》

2012年1月论文《不同历史语境下的宏大叙事——现代音乐舞蹈史诗的比较认知》发表于《音乐研究》

2012年9月论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方高等院校舞蹈学科特色教材建设初探》发表于《舞蹈》

2013年3月论文《从古典舞看中国古典审美形态》发表于《文艺研究》

2013年5月论文《点 线 面舞台艺术实践对高校舞蹈教学的三维功效》发表于《舞蹈》

2017年12月论文《中国现、当代舞蹈创作之思》发表于《艺术评论》


【著作】:

2014年参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中国文联文艺出版精品工程项目,编写《中国舞蹈文化研究》专著,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7年9月,合著《舞蹈编导的创作语汇分析与实践》,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研】究课题

2017年横向项目《影视表演专业舞蹈形体课教程》科研经费20万

2018年中央提升项目《山西民间舞蹈传承与保护》科研经费12万


【获奖】:

2004年8月,编导作品《寻》、获全国首届“红舞鞋”杯校园舞蹈大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创作一等奖。

2004年8月,编导作品《橘子红了》获全国首届“红舞鞋”杯校园舞蹈大赛专业组表演二等奖,并获编创奖。

2004年8月,编创作品《恋》获全国首届“红舞鞋”杯校园舞蹈大赛专业组表演三等奖,并获编创奖。

2006年10月,编创作品《醋之情》获华北五省舞蹈大赛表演、创作一等奖。

2006年10月,编创作品《醋之韵》获华北五省舞蹈大赛表演、创作一等奖。

2006年10月,编创作品《布老虎闹鼓》获华北五省舞蹈大赛表演、创作一等奖。

2006年10月,编创作品《簸、簸、簸》获华北五省舞蹈大赛表演二等奖。

2006年10月,编创作品《醋之酿》获华北五省舞蹈大赛表演创作二等奖。

2007年10月,编导作品《醋之韵》获得全国“荷花杯”民族民间舞蹈大赛表演十佳奖、编创十佳奖。

2008年8月,舞蹈《醋之韵》荣获国际“首尔杯”专业舞蹈艺术大赛表演、创作金奖。

2008年10月,编导双人舞《醋之情》获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编导奖、表演奖、特别奖。

2008年10月,编导独舞《偶心飞翔》获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编导奖、表演奖、特别奖。

2009年7月,编导群舞《醋之酿》在全国教育成果展中获得表演一等奖,编创一等奖。

2008年获得“山西省科教文委体系统”第一届知识女性创新成果。

2009年获得“山西省科教文委体系统”第二届知识女性创新成果奖。

2012年3月撰写的论文《肉身化意境——中国传统审美创造的典型形态》荣获山西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

2015年3月,论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方高等院校舞蹈学科特色教材建设初探》荣获由山西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乙组一等奖。

2015年3月,论文《点 线 面舞台艺术实践对高校舞蹈教学的三维功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


【教学成果】:

编创的舞剧有:

具有山西特色的舞剧              《醋魂》

根据经典电影改编的舞剧            《金陵十三钗》

现实题材的舞剧                 《小尾巴快回家》、《活着》

反映对手机、网络痴狂的舞剧         《疯时代》

大学生题材的舞剧                《沸青春》

体现中国古代哲学理念的舞剧         《黑白印象》                  

合作编导舞蹈剧场                《红 黄 赭》


【演出活动】:

2003年9月,太原市举办的“激情太原”大型文艺活动中,编导作品《盛唐气象》荣获太原市一等功。

2007年5月,成功举办山西省首个个人舞蹈专场——《王力蓉个人舞蹈作品专场》。

担任2008年第十六届国际洛阳牡丹艺术节舞蹈部分的编导和策划

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的大型多媒体音乐剧《弘一》的舞蹈策划

担任2010年在江阴举办的第十九届金鸡百花奖开闭幕式晚会舞蹈编导  

2011年5月编导的舞蹈《醋之韵》参加CCTV3《我要上春晚》第九期

担任2017年首届山西艺术节 音诗舞专题文艺晚会《喝彩山西》舞蹈策划和《激情山西》、《追太阳》、《为明天喝彩》的舞蹈编导

担任2018首届全国非遗春晚东方神韵《旋转四季》舞蹈编导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