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副校长孙岩为我院2019级学生讲授思政课

作者:发布日期:2021-11-25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代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总书记创新发展理念,11月24日下午,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走入课堂,为音乐学院2019级全体同学进行了一次以“从李约瑟难题看当代中国的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思政课。

副校长孙岩从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阐释。首先,面对“李约瑟难题”,我们应当探究其产生的本原,了解历史才能破解难题,走得更远。其次,自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寻找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根源,科学技术以其无所不在的巨大力量,必然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开拓建设新图景的首要因素。“李约瑟难题”之解,即探寻实现 “中国梦” 的科技支撑。最后,副校长孙岩强调,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可以激发人员创新活力,我们应当从科技创新看自我创新,在创新中超越自我,为解决“李约瑟难题”、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新型举国攻坚体制贡献青春力量。

同时,副校长孙岩对全体同学关于时刻保持创新性理念与思维提出了三点要求,即“艺术创作坚持原创性”、“自身规划讲究前瞻性”、“思维高度确保时代性”。立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山西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副校长孙岩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做到以下三点:一要持续提高积极性,面对机遇敢于争先,面对艰险敢于探索,面对困难敢于攻坚,面对落后敢于奋起。二要牢牢把握自主性,把心思向学业聚焦,把精力向科研聚焦,把状态向高效聚焦,把时间向实干聚焦。三要将高效性贯穿始终,只争朝夕力戒拖拖拉拉,勇毅担当力戒等待观望,提高效率力戒虚度光阴。

通过本次思政课,音乐学院2019级全体同学对李约瑟难题有了基础化的认识,对自身所学专业有了深层次的规划,对创新型发展理念有了全局性的了解。同时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副校长孙岩希望同学们能聚焦使命任务,做到身上有劲;聚焦近期安排,做到心中有数;注重工作要求,做到肩上有担。

至此,授课活动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掌握创新思维方式,着眼科技创新,注重自身专业领域创新,使创新能力与思想觉悟更上一层楼,推动“李约瑟难题”早日得到解决。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