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教学实践部系列音乐会尽展风采

作者:发布日期:2023-05-31来源:
  

从三月份开始策划、精心准备,到5月30日教学实践音乐会结束,教学实践部连续展演了五场专题音乐会。五场音乐会分别拟定主题,以具体的题材作为演出要求,鼓励学生在范围里选择作品进行表演,体现了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师生的专业能力和涉猎广度,每场音乐会除学生们自己专业老师提供课上指导外,另配备了多位音乐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表演和音乐做指导,使学生能获得更多老师的指导,也为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

第一场音乐会《中国古诗词音乐会》,于2023年3月24日演出,演出内容是以中国古诗词为歌词的艺术歌曲,有《七步诗》《青玉案.元夕》《虞美人.听雨》等十几首耳熟能详的声乐作品。

第二场音乐会《中国近代艺术歌曲音乐会》,于4月16日演出,演出内容是上世纪20至50年代之间的部分艺术歌曲,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结合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经常出现的如赵元任、青主、黄自等著名作曲家,可以说是音乐厅里的音乐史课。

第三场音乐会《托斯蒂艺术歌曲音乐会》,于5月18日演出,对于专业的美声唱法的学生来说,可以说这是一场非常专业的音乐会,托斯蒂的艺术歌曲在世界上流传广泛,不仅仅是著名歌唱家的音乐会必选作品,而且是声乐教学的必唱作品。音乐会共选择16首作品,对于学生的演唱演奏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第四场音乐会《中国民族器乐音乐会》,于5月23日演出,由民乐系全体学生为演员阵容,这也是三年疫情之后,民乐系的集体亮相,古筝,竹笛,琵琶,扬琴,胡琴,吹打以及民乐合奏,每个节目都精彩纷呈,尽显国风,荡气回肠。

第五场音乐会是一场综合的音乐会《五月风——中国经典作品音乐会》,于5月30日演出,这是音乐学院音乐表演方向学生们的协作演出,其中民乐队是时隔多年后的第一次集体亮相,学生们精彩的演出仿佛回到了30年前大师云集的山西大学民乐团,合唱作品清新柔美,结合流行音乐的语汇,加入大提琴等乐器,体现了作曲系师生的编配能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民族器乐和钢琴的合作,充分发挥了乐器的表现力,为作曲和表演能更好的结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交响乐队在经历了交响清唱剧《江姐》的排练与演出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学生们的演奏能力,协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声乐类的节目各有特色,体现民族性格,地域特点。最值得一提的是成立刚刚三个月的管乐团,全体团员克服重重困难,舍弃周末休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音乐会上演奏的《五声神韵》用最美的西洋管乐声音展现了最真的爱国情怀。

教学实践音乐会是学院教学成果的精彩展现,是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共同完成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与效果,为学生成长和学习搭建了实践平台,极大地弥补了疫情期间带来的音乐实践的不足,也为今后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较为丰足的实践业绩。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