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要闻

音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院要闻

山西省晋剧院王鸿乐教授莅临音乐学院进行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23-05-25来源:
  

5月24日,山西省晋剧院王鸿乐教授在山西大学音乐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以戏曲‘四功五法’为范例延伸演员的舞台表演”的专题讲座。

王鸿乐教授,中国导演协会会员,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山西戏曲小剧场开创者。

出生于梨园世家,11岁考入山西省戏剧职业学院,次年荣获《中国戏剧小梅花奖·金奖》并代表山西出席颁奖晚会,在校期间曾在央视播放的电视剧《郭兰英》中饰演小郭兰英。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省晋剧院。

讲座期间,王鸿乐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首先,王鸿乐教授从中国戏曲方面为大家做了简单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于戏曲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接着,王鸿乐教授提出戏曲中的四功五法——“唱念做打”,并邀请学生上台亲自示范与教授。

教授过程中,王鸿乐教授让同学们身临其境,融入角色,并引出新的课题——从事戏剧中的表演艺术,即当一名“演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和素质呢?王鸿乐教授给出了几点建议:(1)丰富的想象能力和高度的信念真实感;(2)要热爱生活,有丰富的情感色彩,有积极热情的创作欲望;(3)有敏镜的观察能力;(4)有较强的理解能力和高度的文学艺术修养;(5) 要有丰富的表现能力和感受能力;(6)要有鲜明的体裁感;(7)要有鲜明的节奏感。

王鸿乐教授从理论出发,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戏剧与表演的魅力,讲座期间,伴随着王鸿乐教授的讲述与生动演绎,师生们掌声不断,称赞连连。此次活动是我院音乐戏剧“高”“精”“尖”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 --舞台表演范式教学系列讲座活动,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对于“高”“精”“尖”音乐戏剧人才培养,为建设“双一流”高校增砖添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622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